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稿件来源:招生就业处 图片来源:招生就业处

2023-02-24

2月24日下午,在新学期第一天,我校在承志楼601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教育部、辽宁省2023年就业工作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科学研判、分析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就业工作。校长刘宏,副校长常俊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就业工作书记,全体毕业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对2022年就业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并通报2023届毕业生就业进展。俄语学院、欧洲语言学院、亚非语言学院、商学院、软件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的书记结合开拓市场岗位、提高协议合同落实率、保持高升学率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常俊跃副校长肯定了2022年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参与发言的院系就业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和鼓励。常校长对2023届就业工作提出目标,并部署了各阶段任务和具体措施,一是开拓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市场潜力;二是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效能提升育人效果;三是严格把控就业数据质量和构成、定期监督反馈,以此保障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的实现。

校领导分别对艺术学院和日本语学院的就业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调,学院领导积极响应,汇报了就业工作中的问题和措施,校领导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毕业生日常管理与服务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最后,刘宏校长讲话并对2023年就业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综合管理的方方面面,全校各级就业工作人员要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下,研究新业态,创新思维,增加“外语+”复合专业的设立,为毕业生的就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全校要继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充分发挥教师在就业中的作用,与时俱进地开展就业工作。刘校长提出四个工作要求,一是紧跟就业环境发展“新”趋势,主动担负就业育人责任和使命。要充分认识就业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和在宏观经济决策中的优先位次,准确把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二是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新”实践,利用就业结果优化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毕业生就业状况和用人单位需求状况的反馈作用,关注新业态、新职业的多样性,建立政、校、企多层次全方位协同育人的常态化机制;三是建设就业指导服务“新”体系,做好毕业生的就业价值观引领。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准自我定位、持续厚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并持续加强信息化、精准化平台建设,确保有需要的毕业生获得有效就业指导,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实现百分百就业;四是挖掘优质精准就业“新”资源,将“岗位数”兑现为“就业数”。继续挖掘新企业、新岗位的就业资源,继续服务国家战略,拓宽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新空间。继续健全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岗位信息推送精准匹配度,分别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乡村地区项目、就业服务平台部门等角度出发,共同做实就业市场工作。

新学期首日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体现了就业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环节中的重要性和学校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突出了问题导向和工作创新,不论是对2022年就业工作的总结,还是各个学院的经验交流,都立足于发现不足,改进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将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和领导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开拓创新,积极拓展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在新学期伊始以振奋的精神面貌,推动我校就业工作实现新的跨越!(马碧茁)


责任编辑:刘艺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