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陈政高在大连理工大学进行调研时的讲话

稿件来源:辽宁日报 图片来源:辽宁日报

2013-03-01

    11月28日,省长陈政高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领军大学建设在大连理工大学进行调研。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副省长陈超英,大连市市长李万才,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德祥、校长申长雨参加调研。

    陈政高一行先后来到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以及高新技术的开发利用情况。他对大连理工大学站在科技前沿服务经济社会的做法给予肯定,鼓励学校要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围绕辽宁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搞好产学研合作,使新技术、新工艺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听取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工作汇报后,陈政高对大连理工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学风优良、人才荟萃,是辽宁高等教育的领头羊。经过多年的努力,大连理工大学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教学到科研、从学科到师资队伍、从环境到实验室、从校办产业到为社会企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陈政高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提出了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进程中,大连理工大学怎么办?我们的回答是,大连理工大学要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领军大学,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喊响这个口号,举起这面旗帜,并付诸行动。

    陈政高强调,把大连理工大学建成领军大学,是时代的呼唤,是辽宁实现全面振兴的需要。一个省的竞争力最终是由大学决定的。没有一流的大学,不可能有一流的经济。大学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体现在未来,我们要用长远的战略眼光来办好大学。当前,我省高等教育的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核心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做强。在实现由大转强的过程中,需要一所领军大学来代表辽宁高等教育的实力和水平,来引领辽宁各个大学前进。这所领军大学必须是在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要办好领军大学,我们必须舍得付出,必须尽心尽力。

    陈政高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完全具备了建设领军大学的全部条件。我们有良好的学科基础、雄厚的师资力量、高水平的实验室、优越的区位条件,特别是还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靠自己的力量,靠新的途径和办法,实现后来居上,早日建成领军大学。建设领军大学,要突破重点。一是要狠抓研究型大学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比重,着力培养高层次人才。二是要狠抓学科建设。学科是一面旗帜,在学科建设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建设一批在全国名列前茅的重点学科。三是要狠抓师资队伍建设,要制定政策,创造环境,使这里成为学者云集的地方。四是狠抓实验室建设。要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实验室。五是要狠抓产业。要大力发展校办企业,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做好产学研结合,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六是要狠抓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要有誓夺第一的雄心壮志,要心无旁骛,要夙夜在公。七是要抓好师德建设,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形成良好校风和学风。

    陈政高强调,建设领军大学,事关辽宁大局和长远发展。省、市、学校要共同努力,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的力度,全力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建设领军大学,早日把大连理工大学建成辽宁省的领军大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