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书记柳振万在全院教师干部大会上发表讲话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10-04-30

    427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柳振万在全院教师干部见面大会上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共创大外美好明天》的讲话,全文如下: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共创大外美好明天
——在大连外国语学院教师干部见面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柳振万
2010427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从今天开始,我已正式成为一名大外人了!

   
我被省委任命为大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这是省委省政府的莫大信任,也是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肯定,更是全院广大党员、教师、干部和员工的支持与厚爱。

   
大外是语言艺术的殿堂,是外语人才的摇篮,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窗口,是通向世界的桥梁,是国家和辽宁省以及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后备力量的储备库。这么重要的工作,如此神圣的职业,组织交给了我,大外选择了我,是我的无尚光荣!

   
大外也是我经常关心和关注的高校。特别是20026月我被学院聘为兼职教授以后,就早已把自己与这所美丽浪漫而又富有生机活力的大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次能够全身心地参与到大连外国语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之中,更是一种缘分。

   
大外建院46年来,秉承“崇德尚文、兼收并蓄”的校训,遵循“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已经建设发展成为以外语为主,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文、管、经、工、法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外国语学院。影响与日俱增,学子遍布各地。中国驻日、韩等大使馆、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不少是大外毕业生,辽宁省、大连市的外资企业外语人才大多毕业于大外。大外已经成为“京外毕业生考入外交部最多的高校之一”。这是一代又一代大外人辛勤奋斗的结果,更是所有大外人的荣耀!这些将激励和鞭策我不断勤奋学习和工作。我愿与大外同荣辱、共命运,殚精竭虑、不辱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大外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办学层次更高、教育质量更好、综合实力更强!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虽然我有近10年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履历,有大连市党政机关5个部门20年的领导阅历和抓党务工作、行政工作、经济工作的历练,并一直在几所大学兼课,也与省市各相关部门建立了一定联系,但我深知这些与任学院主要领导和学院快速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因此,我要做到:

    1
.始终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向孙玉华院长等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向姜连平书记等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学习,向广大教师、干部、职工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其他先进院校学习,继承大外的光荣传统,借鉴国内外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掌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充分领会各种文件规定,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用好用足政策,在学习实践中进入角色,在学习实践中提升本领,在学习实践中创造业绩。

    2
.全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尊重教育规律,适应社会需求,带领党委一班人管全局、管大事、管方向、管发展,讲政治、讲原则、讲民主、讲制度,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在把握大局和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全力支持孙玉华院长等行政领导的工作,突出教学科研中心地位,把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管理、文化引领等工作抓好,凡是根据教育方针和党委决议所实施的教学科研、服务管理等工作部署都要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凡是有利于学院长远建设发展和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不遗余力地去争取。党政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

    3
.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原则。就是要拓宽视野选拔教师和干部,广辟途径培养教师和干部,积极努力提高教师和干部,严格要求管理教师和干部,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和干部,竭尽全力造福教师和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我们要一切向前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每一位教师、干部、员工不管是谁,只要全身心地为大外建设发展做贡献,就都是大外信赖和依靠的力量。

    4
.关心每位教师、干部、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改善。大外的教学科研靠教师,大外的服务管理靠干部和职工,大外的形象需要大家来塑造,大外明天的辉煌需要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在座各位更是学院成就伟业的中坚力量。我本人和党委班子每位成员以及每位领导干部将积极热情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干部职工服务,让大家专心搞教学,静心搞科研,热心抓育人,安心抓管理,细心抓服务。特别是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学习提高、职称晋升,逐步增加高级职称人员数量,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使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都与大外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5
.坚持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准则。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勤政廉政,克己奉公,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老师们、同志们,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更加迫切地需要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这样的人才是我国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必然要求,也是外语院校的战略选择。如何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中,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顺应师生员工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课题。抓住机遇就是抓住成功;丧失机遇就是丧失希望。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全部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来。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提出几点要求。

    1
.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定和郭平副部长的讲话精神上来,团结一心谋发展。421,省委组织部郭平副部长和省高校工委曲建武副书记等领导送我到大外任职。郭平副部长代表省委张成寅副书记、省委组织部唐军部长在班子会上指出:“此次干部任免是省委根据工作需要,着眼于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学院长远发展,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之上,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多年来,大连外国语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领导班子特别是姜连平和孙玉华同志带领之下,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充满活力、位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的多科性外国语大学的目标,坚持一手抓新校区建设,一手抓学院内涵发展,在办学质量、办学实力、办学效益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包含了姜连平同志的辛苦努力和重要贡献。姜连平同志在大外工作十多年,大外的发展和进步凝聚了他的心血”。这里,我也代表孙玉华院长和全院教职员工对姜连平同志表达我们的崇高敬意,感谢他为大外付出的辛勤汗水!

   
大外是党和政府办的大学,是人民的大学,也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的大学,任何人都不能发表对大外发展不利的言论,任何人都不可以做出对大外发展不利的事情。大家要把全部心思用在教书育人上,把全部精力用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管理上,珍惜大外团结稳定的局面,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大外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不利于团结稳定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稳定的事不做,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多做有利于团结稳定的事。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教学科研成果,团结出形象,团结出干部。只有团结才能稳定,只有稳定才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提高,只有提高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和改善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发展是大外的核心利益,我们要靠发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要靠发展凝聚人心;团结稳定才能保证发展,团结稳定关系大外的集体利益,任何人都不能破坏!这也是学院党委考核任用每一位同志的基本依据。学院的形象和名声受损,就是学院领导班子和每位教师、干部、员工、学生的利益受损。正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我们必须讲团结促和谐,讲互助求进步!

    2
.我们要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开阔思路,积极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是国家在辽宁确定的两大发展战略。向这两大战略区域进行教学延伸、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大外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大外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思想统一,认识一致,紧紧围绕这两大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去年年底陈政高省长在全省高校改革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办学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筹措办学资金,不断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大连的发展与学院的进步紧密相联、相互促进。我们要积极参与大连市科学发展新跨越的生动实践,紧紧把握全域城市化和加快发展信息软件业等部署,利用大外的优势,组织外语人才进军软件产业,主动介入,全力服务,拓展学院建设发展的新领域、新方向、新业务。

    3
.我们要严格遵守制度和纪律,形成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和纪律是能否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集体和单位风气好坏的显著标志。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委一班人以及全体党员要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包括党的纪律、教学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人人敬畏规章制度,人人接受纪律约束。各院系、处室要充分履行职责,向管理要秩序,向管理要成果,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优良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4
.我们要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讲政治、树正气。一是围绕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带头讲大局,带头讲纪律,坚定地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一致。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既尊重民意又重视工作业绩,既要民主也要集中,为干部和人才成长创造优良环境。四是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要加强青年党员及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和管理,使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集结在党的旗帜下。人的头脑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必然去占领。当错误的东西占领头脑后,正确的东西也会被认为是错误的。所以,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个人、对院系、对学院都是必要的。五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位党员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影响和带动周边同志一心一意抓育人,聚精会神搞教学。六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腐败,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七是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作用,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参与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密切学院党委与教职员工的沟通和联系。

    5
.我们必须做好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为大连的稳定做贡献。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424,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通报近期安全稳定情况,部署社会稳定工作。强调必须把稳定的弦绷紧,丝毫不能麻痹;必须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提高应急能力。对此,我们学院也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战略、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安全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工作。越是快速发展越是要高度重视安全与稳定。各院系、各处室都要举一反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源头预防,夯实工作基础,努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信息报送工作。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如果出现大的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其重要原因就是信息掌握不及时,政治上不敏感,反应不迅速,处置不妥当。我们一定要汲取这方面的教训,负责学生工作、稳定工作、保卫工作的院领导和党政办公室、后勤处、规划办、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尤其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保持通讯畅通,发现情况及时研判、及时请示、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同时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6
.我们必须注重加强师德修养,践行为人师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大外的学生将来能不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能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的示范作用至关重要。从院级领导到每一位教师、干部、员工都要注重道德修养,学术上让学生敬仰,道德上让学生效仿,成为学生的楷模和典范。我们讲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想到自己是一名教师,是一名大学工作者,要无愧于自己的称呼和名誉。

    7
.我们要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培养优秀人才。今天的学生以大外为荣,明天的大外以校友为荣。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关系学院形象,也关系学院未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的宗旨就是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弃旧图新、达到最完善的境界。我们既要努力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更要注意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树立具有现代大学特色的优良学风。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注重校园文化载体建设,使校园无处不蕴涵文化知识,无时不充满教育熏陶,让每个人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都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文化滋养。要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保证他们圆满完成学业,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各位老师、同志们,众人同心就有其利断金的力量,风雨同舟就有所向披靡的信心。个人的力量永远微不足道,集体的力量才能战无不胜。团结凝聚力量,实干成就伟业,和谐助推发展,追求实现梦想。让我们满怀激情,同心同德,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高校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部门的大力帮助下,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下,抓住机遇,扎实奋进,说到必干,干则必成,为把大连外国语学院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中国一流的外国语大学而努力奋斗,共同开创大外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