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向路永洁同志学习的决定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09-05-26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坚持用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新时代优秀教育工作者,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省委高校工委决定在全省高教系统中开展向路永洁同志学习活动,并将这一活动作为全省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

    路永洁,女,中共党员,教授职称,生前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基础数学教学部主任、党支部书记。1964年出生,1986年辽宁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原抚顺石油学院)任教,2009年1月16日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病逝,年仅45岁。从教23年来,勤勉敬业、完我奉献,曾被评为“抚顺市第三届自然科学青年学科带头人”,多次获得学校 “优秀青年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路永洁同志在从教期间,她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模糊数学》、《图论及其应用》等七门课程。每年完成800多教学工作量,超过学校规定工作量的两倍以上。

    路永洁同志生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图论和模糊数学,曾获得了《解凸规划的连续性》、《边幻图的证明》等多项科研成果。参与并完成了辽宁省高等教育科研项目《工程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技术的研究与实践》,主持了《变表态传授为动态引导 - 工程数学教改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并先后获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她指导的教学建模小组参加全国竞赛,取得了国家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她在省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了15篇科研论文,主编及参编并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6部。直到去世前还主持着3项校级教改项目,指导着多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

    作为一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她以博学笃行、求实创新的人格力量和师德风范,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工作中,她既尊重师长,传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师德风范和优秀学术传统,又能提携后学,为勇于创新的青年教师提供发展空间和机遇。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指导青年教师和培养学生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先后承担了8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如今这些青年教师都已忧了数学系的教学骨干,其中,2名青年教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数学系支部多次荣获学校 “ 先进党支部 ” 称号。

    路永洁同志的先进事迹是感人的,是催人奋进的。她的事迹折射出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不平凡的人生追求,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充分体现了她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她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奋斗了23年,以超乎常人的勤奋、执着和智慧在其45岁的短暂人生历程中写下了人生最辉煌的篇章,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她是辽宁高教系统学习的楷模,是新时期我省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她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值得全省高教系统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永远学习的榜样。

    学习路永洁,就是要学习她爱生如子,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学习她默默无闻、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她刻苦专研、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学习她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团队精神;学习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要向路永洁同志那样坚定信念、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学习路永洁同志先进事迹要紧密与当前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师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各高校的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能力。把她的可贵精神转化成每名共产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工作的动力,落实到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省委、省政府“一下三保”的工作目标,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大连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09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徐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