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校史馆改陈资料和实物的公告

稿件来源: 图片来源:

2019-04-11

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全面、真实地记录学校自创建以来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示学校的办学成就,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外精神, 把大外校史馆建成各届校友凝心聚力的心灵家园、师生爱校教育的基地和对外交流宣传的窗口,在迎接建校55周年之际,学校决定对校史馆进行重新立项建设。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学校档案馆特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及其家属、海内外历届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校史馆有关历史资料和实物。现就征集校史馆资料和实物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征集要求

重点征集大连日语专科学校、辽宁外语专科学校、大连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四个不同时期的历史资料和实物。所征集的各类资料和实物,应尊重历史事实、线索清楚、考证翔实、准确无误,能反映“四个时期”的办学历史和成就,体现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大学精神,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工作、学习的热情。

二、征集内容

(一)学校、各院系等部门集体及教职工、毕业生个人,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其他行业所荣获市级以上的荣誉牌匾、荣誉榜、锦旗、奖杯、勋章、证书等。

(二)学校历届领导、师生员工、毕业生等,在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会议、重要比赛等)中形成的文稿、证书、奖品、纪念品和照片等;在我校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的照片(包括合影)、音像材料;上级有关领导、友好单位或国内外友人赠送我校的反映重要活动的纪念品,具有保存展出价值的实物、题词、赠言手迹等。

(三)学校不同历史时期,使用过的具有标志性、代表性的实物。例如:学校校牌、校徽、校旗;教学部上级领导来校视察、指导工作的照片、音像资料和题词、赠言手迹等。门系更名为院的系牌、纪念章;教学或办公用的打印机、录音机、放映机、投影仪、视频音像资料等。

(四)我校教职工、毕业生,主编的教材、专著、译著;学校早期形成和使用过的有史料价值的教案、备课本、教材、试卷、教具模型;教职工不同时期的工作证;学生不同时期的录取通知书、学生证、借书证、记分册、毕业证、毕业派遣证,师生员工不同时期在校内使用的票证等。

(五)反映学校初创时期的校园、学生实习、师生合影等照片;历届毕业生合影照片、纪念品及通讯录等;反映或记载海内外校友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或对当时社会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照片、书籍、报刊、录音、录像等实物。

(六)学校不同时期的印章、证章、批文;不同时期的学报、杂志;不同时期的校报、简报等。

(七)学校不同时期组织的大型活动收到的外来的祝贺函电、纪念品及照片等。

(八)学校不同时期,新闻媒体对学校重大事件的宣传报道。

(九)提供学校历史发展中其他具有史料价值和陈列价值的资料和实物线索。

三、征集方式

(一)学校接受捐赠。对无偿捐赠者,学校将颁发《捐赠证书》。捐赠物展出时,学校将以适当方式注明捐赠者,捐赠物品由学校永久保管。

(二)代管与复制。对珍贵资料、实物,学校可代为保管(双方签订保管协议),或复制后返还原件。原件或复制件在校史馆展出,并标明物品出处。

(三)文字或口头提供。对本人或他人在校期间学习、工作、生活状况撰写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方式送寄学校。对年事较高的老同志,学校可派人前往录音、录像,做好影像记录保存。

(四)提供要求及说明。提供资料者,要做文字注释,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的姓名、职务及拍摄(提供)人姓名、现从事职业、通讯方式等。提供实物者,请附简要的文字介绍。学校将对征集的资料和实物逐一登记造册。对未收藏的物品,将及时退还提供者。

四、征集时间

(一)集中征集时间:2019年3月25日——12月25日。

(二)长期征集时间:学校欢迎和长期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校史相关资料和实物。

五、报送方式

(一)直接报送:校内可直接报档案馆(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六楼611室)。

联系电话:大连外国语大学档案馆 86111890

联系人及电话:杨振力 15942886121

(二)邮寄方式: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南路西段6号 邮编:116044 大连外国语大学档案馆 杨振力 收(请注明“校史资料”字样)。

(三)电子邮寄:可通过电子信箱发送 yangzhenli@163.com

请学校各院系、各部门,离退休工作处、校友工作处等部门,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密切协助、大力支持征集工作。学校竭诚欢迎并衷心地感谢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本次学校校史资料和实物征集活动,提供各种征集线索。以期共同为学校的大学文化繁荣,为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连外国语大学 

2019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